前陣子,大夫人託人從英國帶了茶回來了
是我喝一次就上癮的Harrods紅茶。

因為包裝跟大夫人帶回來的略微不同,引起我的好奇上網察看
大夫人親自帶回的紅茶
是裝在深綠色的茶罐裡 有著英國建築圖案的外表
還寫著 DARJEELINE FTGFOP、ASSAM TGFOP
DARJEELINE跟ASSAM不用查
一看就是我們熟悉的字眼

Harrods 紅茶
2007/11/12
Photo by Vivi

但是FTGFOP跟TGFOP是啥意思呢?
字典裡沒有@@a 網路字典也找不到…

或許問看看知識+吧?
(最近我覺得知識+越來越棒,很多怪東西都查的到)

原來 這是紅茶等級用語
只有在未經混合、調配的「單品紅茶」上 才可以使用

先拆字起來解釋
FOP 表示 Flowery Orange Pekoe
意思是:含有大量新芽的茶葉
紅茶裡所含新芽的數量越多,代表品質越好。
如上所述,若是在 FOP 的前面,出現了 T 、 G 、 F 、 S 這些字母
如: GFOP 、 TGFOP 、 FTGFOP 、 SFTGFOP..
則代表了這包茶葉,是非常高級 ( 高品質 )且稀有的紅茶。

G : Golden – 長有金色細毛的新芽,看起來呈現金黃色澤的「黃金新芽」。
T : Tippy – 把「黃金新芽」的尖端扭曲成尖型。
F : Fanning – 在揉捻的過程時,使用較精緻仔細的手工去處理。

原來@@a
看完了上面的簡介,我的下巴快掉下來了。
之前我為了想要做紅茶口味的戚風蛋糕,拿了這種高級品去調味。
而且毫不手軟的加了五大匙,做出來的蛋糕果然有濃濃的紅茶味^^
也因為毫不節制的亂用,一小罐一下就見底了
只好託人再從英國買

我雖然喜歡紅茶
但是對紅茶的認識並不深,頂多只知道紅茶有分大吉嶺、阿薩姆、錫蘭跟祁門
然後喝起來順不順口 香不香 才是我覺得它是不是好茶的判別

可能是因為以前都喝茶包跟劣質紅茶吧
大夫人剛買回來的時候
我雖然覺得非常好喝 但一直以為那是因為心意所致

現在才知道
原來我的味覺也是喝的出來好壞的XDDDD

附註:
高品質的紅茶 泡法也不太相同
得使用100度的高溫下去泡(我以前都直接拿熱水瓶的@@)

100度的熱開水,會在水壺產生跳動現象(下面有解釋),而使茶葉的香味滲出。也不可以使用二度沸騰的水,總之,使用含有大量空氣才剛沸騰的新鮮熱開水,才能泡出好喝的茶來。

跳動現象:
若將完全沸騰的熱開水注入茶壺中,壺中的茶葉會上下地滾動,這就是跳躍(JUMPING)。因為茶葉的樣子就好像是在跳躍的樣子,所以稱之跳躍。如果沒有充分地跳躍,茶葉原本的味道就無法完全地散發出來。
為了使茶葉完全地跳躍,首先使用完全沸騰而新鮮的熱開水是很重要的。然後以稍微高的姿勢倒入熱開水,如此才不會缺少跳躍所需的空氣,並且多多少少可增加更多的空氣。

下次朋友來時,就試看看這種泡法吧,
熱水瓶麻煩您先到一邊去納涼唄XD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比比大魔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